【羊協】認識炭疽病

2018/08/13
1768


炭疽病是一種由炭疽桿菌(Bacillus anthracis)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是發生在草食性的家畜或野生動物如山羊、綿羊、牛、馬及豬等


中華民國93年1月20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 09300010081 號令修正公布「傳染病防治法」,茲將「炭疽病」列為第一類傳染病。
行政院衛生署中華民國 102 年 1 月 24 日署授疾字第 1020100062 號公告,將「炭疽病」自第一類傳染病移列至第二類傳染病。


人類通常是因為接觸或食入受感染的動物或動物製品,或吸入大量炭疽孢子而感染,因此預防動物炭疽病的發生有助於人類炭疽病防治。炭疽病可以個案職業別及感染途徑做分類。依個案職業別可分為發生於農夫、屠宰業/肉販、獸醫及從事動物交易者的非產業型炭疽(non-industrial anthrax),以及發生在處理骨骼、獸皮、毛織品及其他動物製品從業人員的產業型炭疽(industrial anthrax)。依感染途徑分型

傳播方式:
(一) 皮膚型炭疽:主要是因接觸受汙染的動物或其製品所致,也可能透過叮咬人的昆蟲而間接感染。
(二) 吸入型炭疽:處理毛皮或肉製品加工過程中,吸入含大量炭疽桿菌孢子的氣膠而感染。
(三) 腸胃型炭疽:主要因為食入未煮熟且遭炭疽桿菌污染的食物(含乳製品)。

潛伏期:
(一) 皮膚型炭疽:9小時到3週,常為2~6或7天。
(二) 吸入型炭疽:通常小於1週,也可能長達數週至2個月。
(三) 腸胃型炭疽:通常1~6天,也可能長至10天。

預防方法:
採取有效的監測是必要的。對於炭疽病的控制,以阻斷感染源為主:遺體應適當處置,對於污染的各類用具、廢棄物應正確消毒、除污後,妥善處置;對於曝露疑似感染動物及職業上可能接觸的高風險工作人員可考慮給予預防接種,但目前只有4個國家生產人用炭疽疫苗,而且只使用在該國從事高風險職業人員,故該人用炭疽疫苗的可近性非常受限,目前並没有被廣泛使用。目前我國僅有國防部備有該疫苗。非流行地區其曝露主要來自於由流行地區進口之羊毛、獸毛、獸皮、獸骨等動物製品,故處理疫區動物製品的相關工業,應於產品(包含成品或材料)輸入後及加工、銷售前即進行去孢子作業,且從業人員工作時應注意個人防護及遵循處理相關動物製品之標準流程。另由於炭疽病相當罕見,醫療人員繼續教育亦應包含相關資訊。


https://www.cdc.gov.tw/diseaseinfo.aspx?treeid=8d54c504e820735b&nowtreeid=dec84a2f0c6fac5b&tid=E6EF6B00003631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