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明合格國產羊肉,安全有保障

國產羊肉溫補不上火、四季皆宜、冬季更佳,不管是中式的煎煮炒炸,或是西式的料理方式,都能展現國產羊肉的不同風味。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請消費者選購羊肉時,應認明有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的國產羊肉,才能吃的衛生、安全有保障。

認明經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認證的『國產羊肉專賣店』,消費有保障。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目前認證國產羊肉專賣店共69家,讓消費者可於全國各地選擇『國產羊肉專賣店』消費品嚐新鮮美味的國產羊肉。


FGM國產羊肉標章設計原則
標章圖案以山羊為主體,以英文縮寫FGM(Fresh Goat Meat)為底襯,藉由圖案意涵強化消費者對國產羊肉的認知,推廣本土、新鮮、優質、衛生及安全的國產羊肉。

FGM國產羊肉標章認證的意涵與目的
FGM是由Fresh Goat Meat(新鮮羊肉)三個英文字的字首而來。本協會自98年起推動產羊肉標章認證工作,經認證店家皆懸掛FGM國產羊肉標章,可有效與進口羊肉進行區隔,並建立良好國產品牌形象。FGM認證的國產羊肉,均經合法屠宰,當日限時低溫配送至各地國產羊肉專賣店,且我國養羊技術精進並規範完善,相較於進口羊肉較無羶腥味,而在地飼養縮短食物哩程,更能確保消費者購買到羊肉是「新鮮」、「安全」及「美味」。

國產羊肉來自於:

(一) 屠宰場:全國各地合法屠宰場
(二) 電宰冷藏:
  • 屠宰設施完備
  • 屠前、屠後獸醫師檢查
  • 符合衛生安全要求

鑑定羊肉肉質是否新鮮的四大祕訣

一、品質好的羊肉,瘦肉呈鮮紅色,且紅艷均勻,如有褪色、暗黑或暗褐色的現象,就是放置過久了。

二、新鮮羊肉肉質結實而有光澤,肌肉纖維較細,用手指按,有彈性;反之若肉已變質,則無光澤,肉質鬆軟,纖維較粗,以手指按,肉凹處不能立即復原。

三、肥肉部份依飼養有所不同,一般圈飼油呈乳白色,放牧的油呈淺黃色。

四、新鮮羊肉聞起來應無酸敗味。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提供)

羊隻主要部位及特徵

羊隻的各部位肉,因其功能不同,肌肉組織結構也不同。當然了解羊肉各種部位及特徵,才會有正確食材的選擇,烹調出好吃的羊肉佳餚。

一、背部肉─背肉上帶有肋骨,又稱排骨肉,精肉較小(用途:帶骨燒烤,或切片煎烤)

二、肩部肉─脛腱較多(用途:燒烤或煮燜)

三、腰部肉─不帶肋骨的背部肉,精肉較多(用途:經常大塊燒烤或切薄片煎烤、製成羊扒)

四、腿部肉─脂肪最小(用途:可帶骨燒烤,也可煮燜、切薄片川燙)

羊肉爐起源

元世祖忽必烈率軍遠征,由於苦戰惡鬥,人困馬乏,忽然想起家鄉「清燉羊肉」,便下令要伙夫烹煮,不料當正在宰羊割肉 時,探兵突然稟告敵軍人馬浩蕩而來, 距此地僅有十里之遠,伙夫見清燉羊肉已來不及,便急中生智,立即將切好的羊肉放 入滾燙的羊肉高湯中,等肉一變色便撈入碗中,撒上食鹽,加上佐料,雙手奉上主帥, 忽必烈連吃幾碗後翻身躍馬,率大軍 迎敵而去,結果生擒了敵將,凱旋而歸,忽必烈在慶功宴上,指名還想吃戰前出征時那種特殊口味的羊肉,稱讚自己之所以會大勝, 是因吃了「涮」羊肉,而後並御賜名為「涮羊肉」,又名「忽必烈鍋」。

另一說法

涮羊肉源於忽必烈的元朝鐵騎。為節省時間和行運神速,當年的騎兵拿起頭盔,裝水煮沸,把羊肉薄切,吃完上路,久而久之形成一種特殊吃法。 現在流行特選中藥材 加在一起烹煮,精選一歲齡的台灣閹公羊肉,搭配羊大骨、川芎、當歸、枸杞加上整塊薑母,使羊肉爐的湯底,更加溫潤、滋補。